首页>>班主任工作>> 论中职班主任培养学生“学会做人” 正文

论中职班主任培养学生“学会做人”

2013-01-03 10:42 郝新国 2112年12月31日今日文教A13版

郝新国

目前,中职学生厌学已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还在向其他类别的学校扩散,广泛存在于各类职业学校当中,它严重影响到学校、班级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厌学的表现形式较多,中职生学风的扭转难度真的很大,我做为一线教师和班主任,体会很深,因为学风的扭转单靠班主任还不行。在扭转学风存在很大困难时,做为班主任应该怎么办?

 “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陶行知全集》卷五,175页)陶行知先生把“教人做人”作为德育的根本任务,以塑造真人作为培养目标。做人是人生的第一步,而第二则是学习,这是古往今来的结论。中职班主任如何对学生开展“学会做人”的系列指导,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开展。

  1、向学生明确提出做人要求

  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学会做人的内涵十分丰富,涉及到人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具体表现为爱国、自尊、尊敬、知礼、遵规、反省、改过,诚信、正直、求新等。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要用合理的准则规范言行,用正确的态度规范人生。

  2、从做人高度参加各项活动 

  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学校组织的同学必须参加的各项活动来进行“学会做人”教育,让同学知道:以满腔热情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会使你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各项活动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注意培养同学间的团结协作精神,提倡同学间的关心、尊重、宽容、谅解。 

  3、召开有关的专题班会 

  我们可以举行的“孝敬父母是做人的起码道德”的主题班会,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每人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通过开展孝敬父母活动,不仅使同学懂得应该尊重和关心父母,而且使同学进一步理解父母,强化了学习动力,父母也加深了对孩子的理解。 

  4、从培养责任感抓起 

  我们认为,增强责任感是学会做人的基点,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做人之根本。对中职学生来说,责任感包括对自己、对家庭的责任,进而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作为班主任,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在不断提高对完成自己份内班级工作的自觉性的同时,要努力提高责任感的层次,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份外事:(1)做好班级扫除;(2)进行爱校除草劳动;(3)提倡“日行一善”。 

  5、向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学习做人 

班主任要经常大力宣传身边的一些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或德育先进工作者)或者优秀学生中的先进事迹和材料。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相关新闻

郝新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