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好小学班主任必须以身作则,想学生所想 正文

做好小学班主任必须以身作则,想学生所想

2012-11-06 10:44 魏军玲 马云龙 2012年11月5日今日文教A11版

魏军玲      马云龙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怎样才能当好一位小学班主任呢,笔者以一位从事多年班主任的经历,浅谈一下体会。

一、树立良好形象,做到言传身教。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可见,负责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言传身教。小学生对班主任有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赖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之中会成为全班几十个孩子的榜样。所以,作为班主任一定要特别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为人师表,让自己的良好风范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要有儒雅的举止和浩然之气,让自己的神韵、风采使学生折服;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这样才能让学生从情感上接纳你,会给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为班主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的榜样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 

二.努力形成班主任自身的凝聚力。

首先真诚坦率。开好和同学的见面会。会上,我开诚布公地把自己的姓名、经历、兴趣和爱好介绍给学生。使学生了解自己,沟通感情;二是和学生谈心,熟悉学生,交上朋友;三是仔细留心观察,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尽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数。再是要理解宽容。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他们富有幻想,敢于实践,常常有一些近乎离奇的想法与做法,对此,班主任老师要能理解,进行具体分析和引导。不能只是简单地批评,甚至训斥体罚,而要分析他(她)们犯错误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四是,关心尊重。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应该贯穿于班主任工作的全过程,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倾向和问题要处处留心,学生的意见、建议,甚至批评要虚心听取,对正确的要给予肯定和尊重。四是,引导鼓励。在工作中,我总是让学生自己主持召开班、队会,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学会处理一些问题的方法。我只是当好多谋,给予启发、引导和鼓励。

   三、要当好学生的心理医生

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也应当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作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能否以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学生的心理,因势利导地促进各种类型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对教育工作成败有决定性的作用。

四、家校联动,形成合力帮助学生  

    要想当好一位班主任,就必须有一批优秀家长,因此教师做家校联系,帮助学生是不可少的。小学生自我约束力差,只靠教师的教育是不够的,更应该得到家长的协助,因此,有目的地联系家长,使家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师教育密切配合,在这方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做好家校联系单,随时取得联系。第二,做好家长的教育,让家长学习,懂得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学生。第三,定期交换意见,观察学生动态。第四,定期开展家长会,家长之间交流,谈心得。

总之,班主任是班集体地灵魂,要想创建优秀的班集体,就必须有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要想当好班主任就必须以身作则,想学生所想,一切为学生。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朐县寺头镇寺头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