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怎样发现学生的长处 正文

怎样发现学生的长处

2012-04-02 16:58 邱仕军 2012年4月2日今日文教A7版

贵州省余庆县龙溪镇沙坝小学  邱仕军

  上学期,在我教的班中,有个学生叫鹏,他个子高,力气大,是后进生中的大哥,不但纪律很差,而且学习成绩更差。我专门找他谈话时,他直截了当地说:“老师,我脑子笨,学不好,反正我也不想考高中,上大学。”
  事后,我经过仔细的分析后,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培养他的自信心和激发他对学习的兴趣,以此来提高他学习的自觉性。一次课堂上,我特意讲了一个关于人智力的问题:根据资料显示,智力超常的人只占百分之二,智力有缺陷的人占千分之三,绝大多数人的智力是不相上下的。因此,说自己脑子笨绝不应成为学习不好的理由。每个人都是有长处的,要改变自己,既要对自己的短处有所察觉,也要了解自己的长处。
  随后,我又要求每个同学都要交一篇作文,题目就是《自己的长处》。第二天大多数同学都按时把作业交了上来,就是鹏没有交,他说:“老师,我确实没有长处。”“鹏,你怎么会没有长处呢?从现在开始,老师每天帮你一起找,一直到你找到为止。”
  过了一天,鹏红着脸交给我一篇作文,上面简单地写着:我爱劳动,不怕苦,不怕累。再一个就是我个子高,力气大,班级的所有男生都听我的话。我高兴地对鹏说:“从明天起,班级的卫生保洁工作就由你来具体负责。”鹏被感动了。
  其实,我让鹏负责卫生工作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给他布置了一项任务,不但要带头劳动,还要留心观察在搞卫生活动时遇到的好人好事和存在的问题,每周写一篇卫生工作情况小结,并在班会课上汇报。鹏高兴地答应了。
  我这样做的意图就在于打掉鹏的自卑感,培养他的观察力和写作表达能力,进而来培养他的上进心。为了给鹏增加压力,我又给其他同学布置了一篇学期结束时才交的作文,题目是《鹏的变化》,我要求大家仔细观察鹏这个学期的变化,也等于给鹏上紧了发条。从那以后,鹏变了许多,工作起来也特别卖力。他一边认真带头搞卫生,一边仔细观察,坚持一周写一篇情况小结,在班会课上向全班同学汇报。他还开始带头遵守纪律,学习也刻苦了。渐渐的,鹏像换了一个人,作业上的红勾也多了起来……
  学期结束时,同学们写起鹏来滔滔不绝。而鹏通过自己的努力,许多缺点没有了,成绩也进入了中三分之一。 

相关新闻

邱仕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