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苦与乐 正文

班主任工作的苦与乐

2012-02-07 15:53 李天春 2012年2月6日今日文教A12版

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田家林小学  李天春

在我担任班主任工作这十多年里,经历过许多事情,体味到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但我依然热爱班主任工作,是她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引导我去努力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如果问,这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会说,是孩子们给我带来烦恼的时候同样带给了我快乐。我对孩子们总是宽容的,总是充满着无限的希望。

我觉得,在班主任工作中,要重视赏识教育。赏识教育是赏识孩子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是赏识孩子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创造环境,以指明孩子发展方向适当提醒,增强孩子的心理体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班主任的赏识教育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可以让学生把这种赏识化为一种无穷的巨大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每当我接过一届学生总是让学生写一篇介绍自我的文章,不写别的内容,只写自己的光荣史,尽可能多的找自己的优点,目的是让学生充满自信,觉得自己很优秀。自信是成功的基础自信源于对学习强烈的责任感。有了自信,做事才会信心百倍。作为学生,不管是优秀的还是一般的,他都需要老师的肯定和赞扬。作为老师必须用发展和欣赏的眼光看学生,学生的今天和他的昨天进行比较,只要有一点点进步,有一点点闪光的地方,都要对他进行表扬。
    要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就要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每个学生的素质、才能、知识、个性和兴趣等都是有差异的。由于受不同的自然环境的影响,对某一具体问题、具体事物也有着不同的看法,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朋友,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及时了解学生中间存在的问题,区别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形式,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做思想政治工作。班主任抓德育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对症下药,达到因人施教的目的和效果。

班主任,还要当好学生的“爸爸(妈妈)”,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由于部分学生心理素质脆弱,导致了各种心理障碍的存在:表现在学习上的紧张、焦虑乃至恐惧;表现在人际关系上的怀疑、孤僻、嫉妒;表现在社会关系上的自卑、失落、冷漠乃至失去生活乐趣。学习、生活等遇到挫折时,就心灰意冷,苦闷不安甚至消极态度等等。针对这些现象,平时我就开展一些有利于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活动,如“学雷锋、献爱心”社区服务,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在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现代意识、竞争意识,培养开拓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社交能力、创新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使他们在集体交往中保持一种融洽、正常的心境,促进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

每一个班集体中,学生的思想水平、生活态度、家庭状况等各不相同,班主任在和学生统一交往、一碗水端平的情况下,还应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对于内向型的学生,应在多方观察、深入了解后,采取适时谈心、鼓励为主的策略,帮其树立自信心,并激励其他同学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给予人文方面的体贴、照顾;对于家庭中家长过于溺爱、自己怕吃苦的学生,则应正面引导,帮其制定好个人的成长计划和找准自己的学习榜样,潜移默化的加以教育,逐步培养其良好的习惯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对于调皮、好动、不细心、骄傲等的同学,就需要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灵活机动地教育,以便逐步让其变的更加成熟和自信。

做好班主任一方面应教好自己的任教学科,积极跑在课堂教学改革的前列,营造好班级良好的教育氛围,用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名学生,为其成功喝彩,为其进步加油;另一方面还应加强学习,教学之余博览群书,在课堂内外做到旁征博引,以自己的综合素质树立好自身形象,以自己的知识与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吸引学生。

班主任的模范行动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因为学生不仅听其言,而且观其行。班主任只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才能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大手拉小手,以诚相待,富有爱心的言行能升华学生对班主任的钦佩与信任,只有让学生真正地发自内心地钦佩与信任你,这种钦佩与信任才会长久。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爱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通过具体的小事反映出来。例如每天早晨走进教室,我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早上上学路上是不是注意安全了。每天做操时,我看到学生红领巾没有戴正,我会提醒他系好或帮他们系好,有学生衣服不够整齐,我会轻轻地帮他拉一拉,有人广播操动作不到位,我会在课间操后叫他们做好,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很在意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有一个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学习中去。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做一名班主任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班主任更不容易。有人可能会抱怨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也正因为如此,有很多人都不愿意当班主任,我认为你现在如果是班主任,就不要抱怨,要有一颗平常心,要从苦中寻求快乐。我们要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合理排解自身的消极情绪,要学会自得其乐。以良好的情绪感染学生,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收到较好的效果。为了以上目标。我努力着,努力着……

相关新闻

张李天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