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十谈 正文

班主任工作十谈

2012-01-17 16:22 王福生 2012年1月16日今日文教A11版

    河南省安阳县磊口乡第三初级中学    王福生

做过班主任工作的老师都知道“忙”和“累”是最突出的表现,但班主任工作做好了,那么,工作是轻松的,心情是愉快的。现就班主任工作谈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从思想上有一种“我爱做班主任”工作的心态。我们都知道,要想做好某一项工作,首先要喜欢它,只有心中充满了对事业的爱,才有可能做好这项事业,因此“爱做”是这项事业的基础。

第二,“我爱孩子们”。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位很好的孩子,我们要爱他们,就像一位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但,这种爱是一种生命的爱,相互信任的爱,要和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去相信你,你就是他的保护神。在爱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一些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给学生传递出一种爱,让学生了解你的爱,让你的爱充满整个孩子心中。如:在20105月的某一天,我们班有一名学生,他在这个班是弱势群体,常有学生欺负他,在各方面都显得很被动,产生了不想上学的思想,当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及时给他做思想工作,并教育其他同学今后要尊重他,经过一段的“保护”后,他在学习上有进步,各方面表现也很好。这就证明了,有些学生是需要保护的,只有在爱的保护下才能健康成长。

第三, 我们知道,光有父母的爱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在班级树立起一种父亲的威严。如果一个班级没有威严,谈何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几位曾教过的学生回信说道:“那时,要不是你对我们那么严格要求,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国农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郑州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安阳师范’以及各行各业,谢谢老师的严格要求。”班主任严格要求非常重要。

第四, “班干部的利用”,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要想做好一项工作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作为一个集体,要想法利用好你身边可用之人和有特长的人。比如,班主任是一个拳头,但,没有手指的拳头有什么力量可言。故,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就要利用好班干部和有特长的学生,让他们为你所用,让他们充实到班级中去,让他们在班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做好班级工作。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个人是不行的,因为班主任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知道,小学生的小动作多,不讲卫生的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严格要求之外,还要和学生做“目不转睛”、“踏板”、“向左向右看齐”、“我的手最白”等活动。经过一段活动后,学生的小动作明显减少了。

第五, “严爱分明”。我们做班主任工作,要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在对待做错事情的学生时,我们要给出他严格的批评教育,指出他做错事情的原因。之后,还要给予学生语言的鼓励。不至于再有同样错误的发展。为了让学生在班级得到更多的爱,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每有学生过生日,我都要给学生买一些生日礼物。1.让学生产生对老师的爱,能更好的学习。2.让家长也理解老师,并能和老师进行语言沟通,让老师和家长互相得到更多的理解。

第六, “个别谈心,交流思想”。个别谈心,交流思想是做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在平时常和学生坐下来面对面交流思想,让学生说出班级内发生的一些碎杂的一些小事和某些学生的语言、想法。这样,我们班主任才可能听到你看不到的东西,这样有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掌握班级动态,便于改正班主任工作思路,掌控班级,步步前进。

第七, “主题班会”。做班会时我们要做一些有针对性地主题班会,可以针对某件事某个人做一个班会,我们还可以把班会开在有教育意义的地方,让学生无意中得到启发。

第八, 平时班主任要教育学生爱自己的班级,把班级当做自己的家看待。“我们谁不爱自己的家”,要让学生为这个家发挥出更灿烂的阳光。

第九, 做好班级总结工作。总结也非常重要,对于为“家”做出成绩的学生我们要给予特别的表扬,没有为“家”做出成绩(贡献)的学生号召他们下次一定要得到同学们的认可。

第十, 做好学生的家访工作。家访,我们班主任必须要做,这样我们可以从另一方面去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家长的想法,有利于更好地做好班级工作。最后我的感受和收获是:

忙累辛酸苦中甜,

辛勤浇出幸福花。

                     

相关新闻

王福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