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真心诚意为学生 正文

真心诚意为学生

2010-02-28 22:06 丁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真心诚意为学生

                  文/丁云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工作已有两年半了,在这期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为此对于班主任工作有一些随想。对于每一个单独的个体来说,班主任要赢得其心都要采取一些不同的方法,但是,普遍适用的方法还是有一些的,以下试说明一二。

  第一,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让学生感觉你是真心诚意为他好。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时间长了,学生看的一清二楚。有一些教师自身修养很高,爱学生的感情是从心底里发生的,这样的教师极受学生爱戴,大家不难理解。反之,心地不正,动机不纯,人格上有瑕疵,这样的老师,便很难赢得学生的尊重了。

    第二,教师不妨适当施以一点小恩小惠。有一些教师常常备有一些糖果之类的零食,学生若是做了一件让教师满意的事情,则奖励之。说实话,那个糖果并不值钱,在家里面,可能学生还不一定喜欢吃。但是在学校里就不一样了,特别是作为教师的奖赏,再普通的糖果学生也会吃的津津有味。这是吃的一面。学生身体不好,教师不忘作一些贴心的照顾;学生情绪低落,教师不忘说两句贴心的话语;学生碰到困难,教师不忘适时地帮上一把。这些细微之处,正是收买人心的好机会,每一个教师碰到这样的情景都千万不要错过,错过即是傻帽。

    第三,与个别的学生时不时地作些一对一的谈话也是极其重要的。谈话务必要平等、亲和,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作比较深入的交谈。这样的谈话,教师最好能有情感投入,比如说,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学生的信任与欣赏啦,对学生的期望啦,最好能说到一些细节,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一直在关注他的。通过这样的谈话,学生会感受到教师的重视与尊重,从心理上会与教师拉近距离,有些学生以至于自己感觉成了教师的心腹。既成了心腹,当然死心塌地为教师效力了。教师若能够把班级每一个学生都笼络成自己的心腹,那还不高枕无忧吗?在教师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不破坏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应该是班主任所有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因为推行一项制度而与学生的关系弄僵,其实得不偿失。要说明的是,笼络学生与讨好学生是不同的。讨好学生有可能会有一时的效果,但是时间长了,教师的权威丧失,反而得不到学生的尊重,教师对学生的爱成为廉价商品,不为学生所珍惜。反过来,一名严格的教师表现出的宽容与信任更显得珍贵,更让学生感动。

    良好的师生关系对班主任的重要程度再怎么估计都不过分,把它当做班主任首先需要认真经营的目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一项始劳终逸的工作,值得所有的班主任为此倾尽全力。

                      江苏宿迁技师学院  丁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