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初一学生上“挫折体验课” 小少年郎街头挣饭钱 正文

初一学生上“挫折体验课” 小少年郎街头挣饭钱

2010-01-29 20:50 郑文 本站原创

6人一小组,每组启动资金50元;3个半小时内,每小组要为组员赚来一顿吃饭的钱,并将启动资金如数奉还……前不久日,河南省郑州七十五中初一(5)班的50多名学生在黄家庵社区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课程的内容为——体验生活中的挫折。

街头政治课让孩子挣饭钱

上午10时,七十五中初一(5)班的政治课被班主任袁征老师到了金水区黄家庵社区,这堂政治课的原教材是《让挫折丰富我们的人生》。袁老师要求,学生们要在3个半小时内自己挣钱,在中午吃上一顿饱饭。

6名同学被分为一组,共9个小组,每组分别拿到了50元启动资金。按照要求,这50元钱要在活动结束后如数交给老师。今天的午饭必须用自己的劳动来换。每个同学都必须保证能吃上午饭,否则就算失败。袁老师说。

卖苹果、卖报纸各出花样来挣钱

男生刘阳所在的小组成员一合计:今天是平安夜,苹果应该能赚钱。大家把每个苹果都用包装纸包好,系上蝴蝶结,这样能卖得贵一些。这组学生买苹果花了4元钱,买包装纸花了15元钱,每个苹果准备卖4元钱。

另一小组赚钱的方式是卖报纸,还有两名男生去饭店打工。组员们先买了60份报纸,扣除进价后,每份报纸能赚2角钱。一上午过去了,报纸终于卖完了,学生们赚了12元钱。

午饭时间到了,组长高自强和组员一商量,花1元钱买了4个烧饼,并以每碗2元钱的价格买了4碗没有肉的羊肉汤。第一次用自己挣的钱吃饭,虽然很简单,但吃起来真香。学生们说。

而在一家信阳菜馆打工的男生李俊俊和张皓吃饭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拖拖地,洗洗菜,老板叔叔管顿饭。张皓说。

挫折教育让学生更懂珍惜

设计这次课程的袁征老师对学生们的表现比较满意。他说,学生们平时挫折教育接受得不够,遇到一点委屈就会觉得受不了。更难体谅父母的不易,花钱大手大脚,不懂得珍惜。通过这次体验活动,希望学生们能够真正品尝到生活中的艰辛,更珍惜学习的机会。(郑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