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正文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2015-02-05 09:11 佚名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2月10日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笑琰,本名靳新国,字雨润,号憨山,一贤居士,诗人、作家,资深编辑记者,河南安阳人,中学开始习研书法,初学颜、二王和米字,擅书甲骨文。89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在《诗刊》等全国五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新闻2000余篇(首)。
       现任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常务院长、《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主编(CN37—0016)、及本报文教版主任编辑、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宗教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全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书协会员、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写作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组专家成员、工作组组长,中华文教网总编、华夏寺庙文化网总编、河南省作家协会作家、诗人、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河南濮阳板桥书画院名誉院长、开封中国黄河文化促进会顾问等。
      二十多年来作品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奖,曾获在法国举办的“国际金塔书画大展赛”二等奖;“中华龙腾杯”中国书画艺术作品交流展一等奖等等;2006年被文化部对外友好交流协会等单位评为百杰书法家。2008年荣获首届中国国际工艺品博览会(书画类)金奖;荣获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收藏家协会、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书画网络大赛篆书类一等奖”;2010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十六届亚运会亚运当代艺术展;2011入展中央党校报刊社举办的“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百位书画名家邀请展;2012年入展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东方墨舞·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被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授予“两岸和平使者书画艺术家”;被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基金会授予“清新书画家”荣誉称号,参展北京及全国多种书画展,多幅作品被“世界华人联合会”、“当代文献艺术收藏馆”、“中国御带艺苑(院)”、“当代硬笔书法艺术馆”等单位和国内外友人永久性收藏。作品及书论在《中国书画报》、《书法报》、《中国书画家报》、《写字》杂志、《中国钢笔书法》杂志、《跨世纪》杂志封二、《科学教育家》杂志封二、《中国建材报》、《科学导报》、《劳动午报》、《现代邮政报》、《现代教育报》、《作家报》、《学习方法报》、《安阳日报》等在国内一百多家报刊发表。出版有《笑琰书法集》。
       笑琰的行书以米字为基础,博采众长,用笔圆润遒劲、洒脱,柔中寓刚;结体谨严、自然凝重、他追求流畅、大气、清新、朴茂的艺术风貌。
     《作家报·艺术世界》主编、已故书法家杨绍穆先生曾在新国甲骨文个人书法展时赋诗一首:“安阳甲骨欲寻根,雨润书法不同伦。点画拙朴能膺古,抱残守缺布局新。兼师南宫二王法,读贴著述百家文。”

       百度“笑琰”可见网上介绍。
       笑琰作品润格:每平方尺5000元。
       作品收藏电话:18610236845、010-89456159

无法逃避的时代(组诗)

                        笑 琰

  五一随感

家的左侧住着一群民工
他们每天早出晚归谈笑风声
让我常常想起
在老家田里剥玉米的场景
你很难想象
那些漂亮的仿古建筑
是他们用勤劳的智慧
献给这座城市的礼物
在我的书房正前
是一座装饰典雅的茶楼
并非因为北方的空气干燥
才有现代茶楼的市场
喝茶的人
多是为着一种品位与休闲
我在窗前读书写诗
他们在茶楼很斯文地品茗
遥遥相对也算是一种情调
我每日骑着单车回家
在文峰塔与高阁寺之间
宽阔的文峰中路
路两旁新建的楼阁与瓦舍
以及 那些最新装潢的
五颜六色的门店
让人寻不到旧日的方向
五一节说到就到了
走出家门
望着满大街的人群
我不知该向谁致敬

 鹤壁淇河天然太极图随想
坐在一条古老的河对面
两尾阴阳相亲的鱼 令我顿悟
水 女人 孩子 生活
古老忠贞的爱情 和
这个时代最新的痛楚 以及
更多更多的力量
善变的脸 朋友的谎言

你一旦融进一条河的躯体
凉爽、舒心、幸福
抑或是冰冷、刀剌般痛苦的悔恨

流淌的河默默地像一对老夫妇
终守着简朴而丰满的生活
在天与地、明与暗
不断流逝的岁月里
有一千个故事 一万个寓言
让后人永不停息地注解演绎

 贼将在地狱受刑

我独自奔走在雨中
寻贼的踪迹
疲惫的街正在洗澡
一红一红的警亭打着盹
是谁和世人有仇
这黑色的八月
贼们像得道的鬼狐
魔手一次次伸向善良
无论是口袋里的票子
还是胯下的坐骑
都背叛了我
它们被变成小妖
在你寻不见的另一处做恶
我听见黑暗的角落里
鬼在得意地笑
这场雨可恨的雨带来的罪恶
击中我  很快天就亮了
贼们也会走在大街上
虽然我们没有辨识贼的眼睛
但供奉的一尊佛说
世上所有的贼
都将在地狱受刑

 迎春花

它是什么时候开放的
生长在这贫瘠寂寞的石岸
像是春天的笑脸
或一位早春唱歌的少女
在这犹寒的春里
谁看见了这一景象
能不欣喜
因为它是春天的比喻
黄黄的花瓣淡淡的清香
在迎春花美丽的躯体里
一定有一种信念一股暖流
看那一束束艳开的花朵
风吹过  花儿微晃
迎春花在这偏僻的沟里微笑
自生自灭  天怨无悔
由此,我将学会如何独自忍受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笑琰甲骨文书法赏析

     “好花放初日,归鸟带斜阳”(见右下图),写得醇厚入浑、雍容大度、用笔灵动,线条十分典重高雅。笔者以为,作品有如下特点:
       一、以形写神。此作品气势饱满,点画之间匀净利落,不紧密收敛,也不飘逸伸展,疏与密把握得很有分寸,符合人的视觉松紧感应。书法系平面造型艺术,改变点画结体之形态,即能营造出不同的书体作品来。每个人都在写字,但不见得所写文字都能成为书法,只有按照书体的规律与准则,将“形”寓于性情之中,以情写形,以形达神,才能谈得上书法。笑琰的甲骨文书法中,各字都有不同的相互呼应之姿,在处理左右部首或偏旁关系时,取巧挪让,变化微妙,采用欲占先避、以险安平、以动制静的手法。如“鸟”字,用不同形态的笔画,不露声色地刻画出一个活灵活现的“鸟”字,相当含蓄,显示了欲露故隐的哲理,亦是常言所云“不见形似,只见神采”的最好诠释。
       二、以神入法。书法有法,尤其是甲骨文书法。若顾冲不顾形,易借神发挥,误入狂放粗野之旁门。因此,笑琰在作甲骨文书法时,突出了一个“法”字,将卜辞写得规范而又谨严,与远古贞人契刻的某种共性相吻合。如“带”字,卜辞所无,笑琰抓住“带”字“象系佩之形,佩必有巾”的特征,从古法中走出来,不照搬照抄,相合又相分,简明且又准确地书写了这个甲骨文字。此字下方从巾,中间部位则与古服带纹无异,形象极为生动。娴熟的文字技巧,赋予甲骨文书法以新的神采,可谓法中有神。
       三、以法生意。前面说过笑琰的甲骨文书法以神入法,此外,又以法生意。这是高层次、高品位的作品所特有的一种大循环。书法艺术是形学,然而更是意学。形学讲究 “实”,旨在形式美,意学讲究“虚”,旨在意境美,两者的结合,组成了一种审美风格。有法无意或有意无法都会走入歧途。不难看出,笑琰很注重这一点,作品中洋溢着一种意趣,那就是拙厚与犷辣、奔放与含蓄、端庄与灵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点画的方圆、轻重、疾涩血脉贯通,使其作品的字势、笔势、气势产生了不可言状的意趣。在每个字的具象中,他强调了意的表述力。例如‘花“字,其向背开合,上展下缩,以纵取势,左右停匀对称,以侧映斜,使之产生一种音律与节奏意趣。这件甲骨文书作雄气勃勃,润含春雨,饶有金石味。
        四、注重笔法。其作品点画大多圆满含蓄,起笔以圆为主,然而收笔放而奇诡多姿。    “斜”、“归”等字,竖画提锋平收,呈尖圆状; “好”、“放”等字,收笔则稍带出锋;“花”、“鸟”等字的某些点画,至收笔时,锋突然刹住上提,呈现方笔收笔。而其点画的转折亦与一般不同,除少数(如 “阳”的口字部)系转而无折的圆转外,大多系换锋写,如“带”、“斜”等字最为明显,笔笔起止清晰,来去有迹,呈现出殷殷“刻”意。
       笑琰的甲骨文书法气爽神迈、风骨超然、线条优美,将契笔神工藏入笔下,超凡脱俗。我祝笑琰先生的书法越写越好!
                                                                                                             (王红研)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释文:好花放初日,归鸟带斜阳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著名书法家、诗人靳新国(笑琰)书法诗歌欣赏
      释文:善乐得福   集善者多福,善乐者多寿,祈福是舍,善舍者得人,和而多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